新冠肺炎蔓延 台灣理光啟動分流辦公演練

2020年04月01日
 (CIO IT 經理人 特別報導   採訪/施鑫澤    文/林裕洋)

 

檢視遠端辦公機制 因應未來突發事件

新冠肺炎在全球爆發,理光集團於1 月28 日因應成立危急應變小組,積極地監測事態發展。台灣理光則在日前啟動分流辦公演練,確保BCP ( 營運持續計畫) 能應付未來任何可能狀況。

新冠肺炎延燒全球,不僅嚴重衝擊民眾的日常生活,也讓各產業營運受到很大影響。以身為世界工廠的中國為例,農曆年後開工時間整整延遲一個月以上,造成全球產業供應鏈系統大亂。由於世界各地不少公司都出現因某位員工感染新冠肺炎,導致其他員工必須居家隔離,造成企業營運頓時停擺。為此,不少公司紛紛著手制定營運持續計畫(Business Continuity Planning, BCP)、建置遠端辦公機制,利用虛擬桌面、VPN連線、視訊會議系統等資訊工具,搭配筆記型電腦、行動裝置等,讓員工也能在家持續處理公務,維持商業流程的正常運作。

考量再縝密的事前規劃,若沒有透過真正進行演練,一旦需要實施遠端辦公,難保BCP能達成預期的目標。為此,日前台灣理光於始實施「分散辦公」模擬,確保IT單位事先規劃的機制,包含遠距打卡、登入公司內部網路等機制能夠順利運作。另外,台灣理光原本就有銷售針對改善辦公流程的高度數位化解決方案,如視通訊設備、多功能事務機、商業流程解決方案,也藉此機會讓全體公司同仁,體驗營運持續計畫的規劃以及重要性。

台灣理光常務董事許博惇指出,早在新冠肺炎爆發之初,就開始規劃分流辦公的機制。但是台灣理光認為,除了導入可遠端協作的系統及設備外,更應該讓員工適時模擬異地備援之工作方案,若員工在外有什麼使用困難可儘早排除外,也可訓練員工對於數位化設備及系統有更高的掌握度及使用能力。

在新冠肺炎爆發之機,理光集團即按照不同地區的狀況而斷定警戒級別,其斷定警戒級別的標準是基於世界衛生組織(WHO)、日本厚生勞動省及理光體系內的標準而定。此外,理光集團於2020年1月28日因應新冠肺炎成立危急應變小組,積極地監測事態發展並按上述政策而作出決定。

基礎架構完善 僅需擴大網路頻寬

成立於2008年10月的台灣理光,理光集團在台灣的子公司,為進口Ricoh原廠產製辦公室事務設備、周邊配件、零件耗材等產品,並提供專業的設備整合、辦公室文件解決方案諮詢、商務流程委外及空間規劃顧問服務。期望提供各行各業更有效率、廣度及深度的全方位辦公室解決方案。

因應市場變化,2018年台灣理光開始推商業流程服務(Business Process Services, BPS)解決方案,提供客戶商業流程相關服務。於新北市五股區成立「數位影像服務中心」,期望以受過專業訓練、肩負保密義務的專職專責理光人員,提供穩定及高品質文件流程服務,有效率的將客戶商業流程整合及優化,節省成本及提升工作效率。

許博惇說,企業要啟動遠端辦公機制,資訊架構要有很大改變,我們受惠於2018年進行辦公室大改造工作,很多資訊架構已經完成改善,且員工都是使用筆記型電腦上班,所以在新冠肺炎從中國蔓延到其他國家時,我便與資訊部門、人資、業務部門討論,確認推動分流辦公的可能性。在資訊部門評估下,除了要增加連外頻寬之外,也重新調整遠距打卡、登入公司內部網路。至於人資部門也開始向員工宣導,下班時要把筆記型電腦帶回家,以便應不時之需。

2015年台灣理光辦公室也透過重新規畫改為數位化及開放的討論空間,也導入理光互動式電子白板、投影機及視訊會議等解決方案,團隊成員能隨時「集合」、「佈署」與「展開」,有效提升工作效率,降低營運與溝通成本,更將整個辦公室改造為Live Office;讓客戶實際體驗商務空間規劃的靈活運用價值,發揮空間最大坪效。另外,2018年10月台灣理光進一步啟用Live Office 2.0,增加資源管理系統、智慧零售解決方案、擬人化電子佈告系統、商業流程服務及主動式服務等體驗項目。

臨時啟動分流辦公演練 找出機制缺點

多數演練工作都會先告知參與人員,讓演練工作能順利執行。然而許博惇認為新冠肺炎何時會衝擊到公司營運無法得知,所以在與部門主管討論之後,決定採取臨時啟動方式,除先前將所有員工加入通訊群組,確認員工都能即時收到公告後,確定採取臨時執行分流辦公機制,以便了解先前規劃機制是否符合現況。

「臨時啟動分流辦公演練後,果然發現有很多預先沒想到的問題,例如有員工沒帶筆記型電腦回去,還跑來公司拿再回家上班。」許博惇解釋:「至於分流辦公名單部分,先前有部分同仁是共同在外租房子,所以可能導致名單配置不好,因此也趁此機會調整名單,讓分流辦公專案能夠發揮預期效益,並達到同仁在分組期間不會接觸的目標。」

實施分流辦公專案時,不少業務部同仁很擔心會影響台灣理光的服務能量,導致難以對客戶提供即時技術支援。所幸台灣理光很早前就開始將物聯網技術融入多功能事務機之中,客服人員可透過戰情中心的電子白版,隨時掌握客戶全台連網設備健康狀況,可在狀況發生第一時間立即解決。

解決方案齊全 滿足分流辦公需求

多年前,隨著行動裝置快速普及,在公司外處理公務成為新形態辦公趨勢,理光集團早已察覺到辦公工作型態面臨著許多變革挑戰,於是以「溝通」、「綠能」和「安全」為核心,從內部協同合作、文件管理服務、碳足跡減量與資安等面向,推出多元雲端解決方案,協助企業打造新一代數位辦公室。

除在2014年進一步全面提升物聯網服務系統,發展雲端主動式服務,以大數據即時分析掌握多功能事務機設備狀況,讓客戶企業營運不中斷。而互動式電子白板主要是提供商業、製造業和教育界全新的溝通方式,能輔助商業會議、電話會議、協同作業簡報和教室訓練課程,其手寫品質極高又流暢,螢幕解析度細緻,並能輕鬆地遠端共用影像,帶來更高的生產力。至於超短焦投影機使用獨家的曲面反射鏡,最短投影距離只需11.7公分,不再受到會議室的限制,超越空間限制,更邁向投影不受限的全新境界。

台灣理光超前佈署,制定分流辦公機制,降低疫情的威脅、確保員工健康與維持組織運作。以自身經驗,提供客戶更完善解決方案,讓企業有足夠的因應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