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光盃數位平面設計大賽揭曉

2020年04月20日
 (設計印象 設計新賞)

 

從色彩勾勒台灣味 發掘全新創意

 

由台灣理光股份有限公司及理光亞太區總部首次主辦,財團法人印刷創新科技研究發展中心、印刷人雜誌社及本刊所協辦的「2019理光盃(Ricoh Application Cup)數位平面設計大賽」,經過近四個月的徵件,已於日前揭曉得獎名單。競賽總計共收到317件作品,其中有45件作品獲獎,參賽者展現豐富的創意力受到肯定,作品也呈現濃濃的台灣味。

此次競賽主題為「從色彩勾勒台灣味」,以充滿台灣特色的文化、民族、美食、建築等為主題,不少得獎作品從台灣的節慶、道地的小吃、傳統民俗藝術、台灣特有生態物種,以及濃濃的人情味等角度設計,呈現新生代的創意視角復興台灣傳統文化。主辦的台灣理光公司堅信,對於好的作品設計概念必須從其本質出發、不帶任何偏見地進行評價。以此為基礎下,台灣理光創建一個共享的平台,競賽平台集結從公司企業到設計系學生等各界人士的參賽作品皆有。

該競賽作品決選於去年12月12日舉行,特別邀請各界專業領域的評審委員,包括中華平面設計協會理事長吳介民、國立台灣科技大學設計系副教授李根在、印刷創新科技研究發展中心總經理張世錩、印刷人雜誌社發行人陳政雄、理光亞太區商務量產型事業部總經理Ricky Tan(陳泳安)等五位,經過專業嚴謹、公平公正的評審過程下選出兩組最後得獎名單。其中備受矚目的「社會組」金獎得主可榮獲10萬元獎金、「學生組」金獎得主可榮獲5萬元獎金。

在作品評選標準方面,評審委員們以整體美術風格、創意表現及作品完整度為主要評分依據,並著重在將設計融入生活中又兼具實用性,能夠進一步和市場連結,尋找具未來量產發展的延續性作品。參賽作品相當富多樣化,表現手法創意十足,呈現方式有明信片、月曆、桌曆、海報、微包裝等,獲得評審一致好評。

以創意視角勾勒台灣的文化

此次設計競賽,主辦單位總計共收到317件參賽作品,經初選後有73件作品進入決選階段,最後共計有45件得獎,分別為社會組20件、學生組25件,競爭可說相當激烈。其中社會組、學生組兩組選出金銀銅獎各1件、優異獎各5件、五位評審特別獎各1件、佳作獎若干名。

首屆「理光盃數位平面設計大賽」社會組得獎名單:(1)金獎╱陳昱維(台灣夜市美食之12生肖明信片)。(2)銀獎╱蘇姿伊(台灣小小神明明信片)。(3)銅獎╱李鎧安(迎媽祖逗熱鬧海報)。(4)優異獎╱傅逸華及章琦玫(好個台灣味明信片)、詹蕙如(台灣,印象明信片)、楊智雅(迷你寶島真食味月曆)、詹家鳳(台灣美食小劇場月曆)、錢曼玲(台灣意象明信片)。

學生組得獎名單:(1)金獎╱崑山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陳佳豪(拾貳ㄊㄨㄚ月曆)。(2)銀獎╱高雄科技大學創新設計工程系郭孟如(台灣12生肖桌曆)。(3)銅獎╱台南藝術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楊皓融(台灣之味明信片)。(4)優異獎╱雲林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吳汶慧、葉湘庭、張羽岑(透視食間海報系列)、雲林科技大學創意生活設計系盧泰源(台灣節海報)、朝陽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莊嘉渝、連云慈、張宇沛(鬧.台灣海報系列)、雲林科技大學創意生活設計系陳玟臻(饗艷海報)、崑山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陳柔庭(月與習俗節慶月曆)。

其中社會組金獎得主陳昱維,他以12生肖結合夜市文化,創造出極具代表性,又不失趣味的創作。設計理念為台灣的夜市是一種藝術,也是一種文化表現,希望用活潑可愛的方式呈現台灣夜市美食,所以結合12生肖用插畫的方式繪製,讓台灣夜市美食有不一樣感覺。學生組金獎得主陳佳豪,他以南投竹山為主軸,講述12個故事,設計理念為林圮昧尬大ㄟ到陣講林圮埔,圮仙ㄟ講拾貳個月有拾貳場竹山遊,屁股就要座穩聽我來講古,藉此傳達所要表達的意念。

讓台灣設計站上國際的舞台

台灣理光表示:希望藉著此項設計競賽的舉辦,不只是讓台灣設計者的作品被看見,同時也鼓勵設計師或學生們不該在比賽結束後就停下創作腳步,未來還要繼續帶著更多的作品,為台灣發聲,將台灣的設計力推廣到國外,讓台灣被看見。

此次大賽除了提供豐厚的獎金之外,獲獎者還享有一系列作品曝光的大好機會。台灣理光也將會針對此次獲獎的所有作品,全數在位於泰國芭達雅的理光亞太區顧客體驗中心(Ricoh Customer Experience Center)展示,以及2020年舉辦的TIGAX台北國際印刷機材展上亮相,屆時誠摯邀請對設計、印刷及不同紙材應用有興趣者前往參觀。本文限於篇幅僅刊錄19件榮獲金銀銅、優異獎、評審特別獎的得獎作品,提供讀者參閱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