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光彗星圈TM

從「彗星圈」理念出發,理光集團為永續社會奉獻心力

對理光集團而言,實現理想不僅是本身需要透過變革邁向永續社會,更需要社會大眾理解這種變革的重要。1994年,我們因而建構彗星圈理念,並將其視為推動這項變革的核心。彗星圈展現了我們致力於減少環境衝擊的整體規劃,不僅包含理光身為製造商和銷售公司的範疇,更擴及參與產品生命週期中的所有上下游廠商。身為產品製造商,理光深知從產品生命週期早期階段著手,可為減少環境影響做出重大貢獻,因此我們將產品生命週期中的所有業務都加入彗星圈中。

理光彗星圈的運作

下圖中每個圓圈代表我們所有可協助打造永續社會的夥伴。材料供應商(右上)從自然環境中獲取新資源,並沿著上層路線從右向左移動轉化為產品,最終送到使用者(客戶)手中,而使用過的產品,則將按照由左至右的路線加入循環。

理光彗星圈TM:邁向永續社會

comet circle

評估並減少產品生命週期各階段對環境的總體影響

為了減少產品生命週期可能對環境產生的影響,我們必須確認所有相關者(包括理光集團、供應商、客戶和回收公司)從業務流程到運輸的每個階段對環節的影響程度。同時,透過涵蓋所有階段的永續性環境管理資訊系統,來確定對環境的影響程度,以促進環境技術的發展和產品的回收再利用,進而減少對環境的總體影響。

以彗星圈內環為主,創建多層次回收系統

當資源被製造成產品並被客戶使用時,它們具有最高的經濟價值。因此理光集團將產品和零件的再利用和回收放在首位,呈現在彗星圈的內環中,讓它們恢復到最高經濟價值。當零件無法被重複使用於產品上時,我們將其作為材料回收。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將竭盡所能使其轉化為品質盡可能高的材料,或在閉環回收系統中回收,另外也可能用於集團內允許使用回收材料的系統中,從而最大化經濟價值。不僅如此,我們還在外環的「多層回收系統」中盡可能重複回收,以減少使用新材料的需要,降低廢棄物的產生。

在經濟層面更合理的循環系統

在永續發展社會中,用過的產品不應被視為廢物,而是該被當成有價值的資源。換句話說,回收系統在產品使用後和最初的生產銷售階段,產品和資金的流動方向應該是相反的。理光集團透過一項更先進的設計,建立了在生產中重複使用零件的系統。我們與回收公司合作,致力於提高回收資源再利用的品質,最大限度地減少能源使用和再利用與回收所需的成本。透過這種方式,我們正在推廣一種對環境影響更小、在經濟層面更合理的回收系統。

回收資源再利用,減少對新資源的需求

自1994年彗星圈啟動,理光集團即建立一個系統,在該系統中,舊產品被回收並重新引入市場,使其更有效被利用。考慮到某些礦產資源將在不久未來枯竭的可能性,若產品製造過程中仍須投入大量資源,這種生產方式便不符合永續性。理光集團將加快轉向新製造模式的腳步,透過循環利用最大限度提高資源價值,並大大減少生產中投入的新資源。

在每個生產階段與各方建立夥伴關係

為了有效減少對環境的影響,合作夥伴間的密切溝通和資訊共享至關重要。理光集團透過在產品生命週期各階段與各方建立夥伴關係,努力減少所有業務範疇內對環境的衝擊。這些舉措包括與材料和零件製造商合作減少環境敏感材料、提高運輸效率以及實現綠色行銷等,同時我們還為客戶提供解決方案,降低辦公室對環境可能造成的負擔。理光集團與地方社區合作,並透過公布在上述行為中獲得的資訊和專業知識,為社會和環境的福祉傾心竭力,與合作夥伴攜手邁向永續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