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理光盃數位平面設計大賽

2020年02月14日

理光盃數位平面設計大賽 勾勒台灣發掘創意

「2019 理光盃(Ricoh Application Cup) 數位平面設計大賽」於2019年首次舉辦。台灣理光堅信,對於好的作品設計概念必須從其本質出發、不帶任何偏見地進行評價。以此為基礎,台灣理光創建了一個共享的平台,比賽平台集結了從公司企業到設計系學生等各界人士的參賽作品。

此次比賽由台灣理光股份有限公司與理光亞太區總部主辦,財團法人印刷創新科技研究發展中心、印刷人雜誌及設計印象雜誌協辦。由評審吳介民、李根在、張世錩、陳政雄及Ricky共同主審,最終得獎名單已揭曉。本次競賽分為「社會組」及「學生組」,而備受矚目的「金獎」得獎作品出爐,「社會組」金獎得獎者可獲得10萬元、獎狀乙紙、及印刷人雜誌及設計印象雜誌各一年份。

本屆「金獎」、「銀獎」、「銅獎」各頒發1件。「優異獎」則頒發5件。「評審特別獎」五位評審各1件、「佳作」若干名。共計45件作品獲得褒揚,參賽者們豐沛創意力受到高度肯定。

得獎名次如下

以創意視角勾勒台灣文化

主辦單位共收到317件參賽作品,其中73件作品進入決選,最後共計45件得獎,分別為社會組20件、學生組25件,競爭相當激烈。

本次競賽主題為「從色彩勾勒台灣味」,以充滿台灣特色的文化、民族、美食、建築等為主題,不少得獎作品從台灣的節慶、道地的小吃、傳統民俗藝術、台灣特有生態物種,以及濃濃的人情味等角度設計,呈現新生代的創意視角復興台灣傳統文化。

在評審評選標準方面,以整體美術風格、創意表現、及作品完整度為主要評分依據,將設計融入生活中又兼具實用性,能夠進一步和市場連結,尋找具未來量產發展得延續性作品。

未來趨勢 讓台灣設計站上國際舞台

台灣理光也鼓勵設計師或學生們不該在比賽結束後停下創作腳步,未來還要繼續帶著更多作品,為台灣發聲,將台灣的設計力推廣到國外,讓台灣被看見。

本次大賽除了提供豐厚的獎金之外,優勝者還享有一系列作品曝光的機會。RICOH台灣理光將會針對此次得獎作品,全數展示在位於泰國芭達雅的理光亞太區顧客體驗中心 (RICOH Customer Experience Center),以及2020年的TIGAX台北國際印刷機材展。誠摯邀請對於設計、印刷及不同紙材應用有興趣的您們一同前往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