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第五色點亮信仰 – 影像創作者 湛文甫 訪談

2022年03月14日

走進位於台南中西區Zuko Gallery的三樓,映入眼簾的是牆上熠熠生輝的牌樓燈串,並列的兩張影像以日出與日落,展現出漸層天色與牌樓間的柔和對比,從那一刻起,觀賞者彷彿走入台南鄉間,和影像創作者湛文甫一起循著光,踏進奇幻的影像世界。

 

影像創作者 - 湛文甫

任職於臺南市美術館研究典藏部的湛文甫,平時需閱讀十分大量的影像資料,並將立體或平面的美術作品拍攝成影像,因此對於各式媒材的平面化樣貌、落差感非常熟悉。談起影像,湛文甫認真的表示:「影像是我認識這個世界很重要的媒介及基礎,因此作為一個創作者,我也希望以影像為出發,將各式媒材作為創作元素,並透過將影像印刷出來與現場的觀眾互動,也留給他們更多想像空間。」

影像創作者 - 湛文甫

 

攝召取: 點燈的人 Searching Out of Frame

會將本次的影像創作展主題定為「攝召取: 點燈的人」其實源自數年前湛文甫在台南鄉間獲得的感動。湛文甫回憶,在那個漆黑的冬夜,伸手不見五指的鄉間小徑前隱隱有著些許亮光,「就像小蟲看見光,我被吸引了過去。眼前出現的是座巨大的牌樓,那鮮明的燈光震懾了我,而那時我甚至不知道它就叫牌樓。」

初見「建醮」活動就被深深吸引的湛文甫,形容自己望見牌樓在台南街區較低的天際線上顯露的點點光芒,搭配牆上掛著的牌樓影像作品,彷彿觀展者也在那天走上同條小徑,並被這項展現出人們敬神、祈福虔誠心意的活動所感動了一般。

 

透過數位印刷第五色走出獨一無二的創作之路

然而,為了將點燈時的震撼更真實的傳達給觀賞者,湛文甫過去嘗試了許多印刷方法及媒材,原先希望選擇較多創作者使用的藝術微噴來呈現作品,卻在許多間印刷廠測試、印製後發現部分結果不如預期。

後來,湛文甫在因緣際會下找到便捷數位印刷。在表達欲呈現的畫面後,雙方透過使用多種紙材、局部作品打樣與反覆溝通測試,終於在一次分享螢光色應用時激盪出火花,也正式開啟湛文甫使用第五色(CMYK以外的特殊色)創作的數位印刷之路。

作品介紹 –《點燈的人》及《慶安神騎》系列

為凸顯牌樓燈串的飽和光線,湛文甫將螢光黃加入他的影像印刷作品中,除了希望觀眾在看展時可以更容易感知跳脫出影像的亮光,透過紫光燈的照射,觀賞者也能在一亮一暗中,彷彿化身為「點燈的人」。藉由這種再發現、再探索的過程,湛文甫希望能讓觀賞者和作品產生更多互動。

作品介紹 –《爾安:輿鬼星》系列

走進下一個展區,觀賞者可以看見金色鋁箔卡印製的牛頭馬面,將原本廟宇塑像的畫面經特殊處理後以負片的樣貌呈現,在白墨上以奇幻的色彩表現出鬼差的可愛,圓形的影像印刷讓作品自帶一個金色外框,並為傳統信仰賦予更豐富活潑的想像。

作品介紹 –《心念投擲》系列

最後一個區域以「捐款箱」為創作出發,在多張透明片疊印上同個影像的線條、顏色,凸顯出廟宇的立體感及神秘感,作品本身還有可投遞捐獻金的開口,而這些金錢轉換出的信念將呈現在作品後方的信仰活動中,以螢光黃色結合四色,透過螢光橘色的火光及廟會活動帶出熱鬧的感覺,與我們熟悉的日常畫面連結,讓信仰從裝置作品中跳脫出來,將生生不息的信念與精神傳遞給正在觀展的每一位。

 

《康安:霓光身》系列中的小人物大主角

在觀展的過程中,你不難發現影像創作者湛文甫對這片土地的熱愛,在他的作品中每個建醮科儀中的小角色都會有專屬的舞台,讓繽紛牌樓、戲台下無人觀看的孤單,換個場域被大家看見。

而透過特殊色印刷、媒材混合應用為作品賦予的價值,不但為展會增加可看性、互動性,也可以讓觀展者更專注在作品內容本身,從而感受到創作者的滿滿能量。湛文甫最後也提到:「這次展覽呼應到主題『攝召取』的諧音『攝照去』希望大家多去看、多去想,並和創作者一樣用喜歡的方式去理解周遭的世界,希望在這個沒辦法頻繁出國的時代,去關心、關照周圍的環境,也是這次展出希望傳達的一個重要議題。」


影音專訪

《攝召取: 點燈的人》影像創作者 湛文甫 專訪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