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適化解決方案,一次化解門禁考勤、體溫量測、訪客管理難題

2021年04月07日

一家從事電子製造服務(EMS)的業者,在一個園區內同時擁有辦公區域、廠房、員工宿舍等多棟建築物,每天有數千人次人員在這些處所進進出出,包含本國籍人士,也有外國籍人士,基於環境、人員結構都的複雜性,人事主管困擾於如何有效防止代打卡、越權出入管制區域(例如庫房、機房、研發中心,或宿舍)等情事,在門禁及考勤等方面的管理負荷原本就不輕。豈料 2020 年疫情爆發後,企業為了不影響營運並營造安全且安心的健康工作環境,必須於園區各個重要進入點、支援體溫與口罩的偵測,人事部門尚需肩負員工健康管理與避免發生群聚感染的重責大任。

試想一個情況,每天超過 200 人在趕赴產線工作前,都得魚貫排隊接受量額溫,再由人事部同仁填妥體溫記錄後,才能刷卡入內,平均每個人的通關時間拖長至 40~50 秒、逼近一分鐘;意謂整個公司一天至少平白損失 200 多分鐘生產時間,絕非追求高效的企業主所樂見。

EQR功能

隨著疫情持續延燒,量測體溫變成日常,該電子製造商決定尋找有效的方案優化園區員工考勤與健康管理,導入台灣理光(Ricoh Taiwan)的「智能溫測考勤管理」(EQ Recognition;EQR)系統,在各個重點管制的出入口安裝 EQR 裝置、取代傳統打卡機,即可同時發揮人臉辨識、智慧溫測、口罩偵測、門禁權限管理等多重功能,還能進一步藉由 API 整合後台人事差勤等管理系統,並串接監視器、對講機、停車場管理、訪客管理等多項機制,形成更大格局的一站式數位管理系統。不但有效提升營運效能,當中累積的資料同時拋轉到企業內相關管理系統,為企業帶來更高層級的管理效益。

園區型企業的管理痛點

  • 傳統打卡機容易衍生代打卡、卡片借用等問題。其中代打卡現象導致出勤記錄失真,不僅扭曲敘薪、考核與獎勵的公平性,也因本該上工的人頻頻缺勤,造成企業產能損失;至於借用他人卡片、越權進入管制區域,則會釀成公司財物失竊、人身安全等風險。
  • 即便指紋打卡機較能防止代打卡、卡片借用問題,但仍有所不足。產線員工不乏年長者、或高度仰賴手工具的人,經常發生因指紋較平無法一次通過指紋辨識,需要多試幾次,拖延排隊上工的通關速度;此外眾多人按壓同一個感光面板,無形中提高接觸感染風險。
  • 時值防疫期間,人事單位需要加派大量人手,在多個出入點量測並手寫記錄進入者的體溫,並檢視有無佩戴口罩;返回工作崗位後,還得將手寫記錄逐一輸入後台管理系統,耗費可觀的時間成本。

「智能溫測考勤管理」解決方案如何解決痛點

  • 透過人臉辨識技術,僅需1秒迅速完成辨識,徹底杜絕代打卡問題,可整合各個場域、進出時段的權限管理規則,善盡把關任務,並將異常的進出資訊即時通報給管理單位,及早察覺異常狀況。
  • EQR 裝置執行人臉辦識的同時,也一併執行智慧溫測與口罩偵測,並將量測記錄連同上述門禁考勤資訊,即時匯出到後台,產生多項管理效益:
  1. 減少傳統人力整理出勤和溫測資料的成本、並提升效率與正確性。
  2. 人員辨識、智慧溫測與口罩偵測的時間約僅需1秒的快速通關功能,無接觸並且快速完成考勤以及健康管理。
  3. 一旦發生異常事件,將立即通報管理單位,第一時間採取必要對應措施。
  • 具強大管理整合能力,可串接監視器、對講機、訪客管理系統、停車場管理系統(含 eTag)等軟硬體標的物,使得管理者僅需利用同一套介面,一站式滿足安防輔助、對講記錄查詢、訪客預約/製作臨時卡、車牌辨識…等等眾多管理需求。
  • 支援 IoT 裝置管理功能,且管理範圍不侷限於 EQR 裝置,也涵蓋其他廠牌設備或裝置,甚至包含他牌的打卡機;當這些納管標的出現異常事件、或連線狀態出現問題,均可透過 LINE 即時通知設備管理人員,以利爭取時效排除故障。

台灣理光是理光集團在台灣之子公司,做為辦公空間解決方案領導品牌,以理光全產品線之辦公室軟硬體整合服務 (多功能複合機 、印表機、速印機 、商務量產印刷設備、文件流程解決方案、投影機、互動式電子白板 、雲端視訊會議服務),提供專業的智能辦公空間設計規劃、系統整合、智能流程優化和商業流程顧問服務 (Business Process Consulting Services)。

隨著辦公環境與商業空間的租金成本逐年上漲,企業主意識到空間的靈活運用與智能改造將有助於招募優質人才與企業經營體質改造,台灣理光憑藉數十年來經營客戶辦公環境累積之經驗,從人、空間、科技、流程為核心,開發多樣智能商空解決方案,持續協助各行業客戶打造支持營運成長的辦公環境與商業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