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光首次推出再生能源計劃

2023年12月11日

理光近日宣布,將於2024年1月與理光租賃有限公司,共同推出在日本東北辦事處的集團再生能源自我供應計劃。此舉是理光實現2030年商業用電50%來自再生能源目標的一部分。

自我供應*1 是獲取額外再生能源的一種方式,旨在企業使用地外開發新的電力來源。透過自我供應,理光集團將從位於青森縣的太陽能發電廠,將再生能源電力傳輸至宮城縣理光工業公司的東北辦事處。這種自我供應的供需管理操作*2 將由東芝能源系統與解決方案公司代表理光工業進行。

Photovoltaic-power-generation-plant-for-self-consignment
將太陽能發電廠用於自我供應能源

作為多功能事務機(MFPs)和印表機的生產基地,東北辦事處一直在推廣可再生能源的使用。該處引進了可再生能源來為其A3多功能事務機生產線供電,並開始運行集團首個車棚式現場電力採購協議(PPA)。隨著這一舉措的推出,該地點的可再生能源使用率預計將達到10.7%,相當於集團總可再生能源使用率的0.4%,並減少約823噸/年的二氧化碳排放。

自2017年4月成為RE100中首家日本企業以來,理光一直在擴大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包括現場實體PPA(Power Purchase Agreements)有效利用其場地空間,以及遠程虛擬PPA,以提高其可再生能源使用率。理光將廣泛地利用新的可再生能源來源,並透過更多元的方式加速可再生能源的應用。

理光期望於2050年達成價值鏈上零溫室氣體排放。 到2030年,公司希望將一級和二級範圍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從2015財年水平削減63%。 這些目標符合科學設定的標準,這是一個全球性倡議,旨在將全球氣溫上升限制在工業化前水平以上1.5°C。 理光更計劃在2030年將供應鏈範圍三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從2015財年水平削減40%,並使用50%的再生能源(額外的可再生能源至少占35%)。每個計畫都設有年度目標,並將每年披露進展情況。

理光集團自我供應能源概述

發電廠地址
36-1 Nishiyama, Fujishima, Towada City, Aomori Prefecture
發電廠所有者 Ricoh Leasing Company, Ltd
https://www.r-lease.co.jp/en/
自我供應計劃服務提供者Toshiba Energy Systems & Solutions Corporation
https://www.global.toshiba/ww/company/energy.html
發電廠建設、運營和維護承包商
Clean Venture 21 Corporation
https://cv21.co.jp/en/
工廠類型 Photovoltaic
太陽能光電
January 2024
發電容量 1,710kW
年度發電量預測 1,906MWh

*1:自我供應是太陽能發電設施的一般傳輸和配電公用事業提供的電力傳輸服務,透過該公用事業擁有的傳輸和配電網路將發電的電力傳輸至公司或其集團的工廠等其他地點。該服務在日本的《電力事業法》下被制度化。
*2:東芝能源系統與解決方案將負責“平衡責任”,以配合實際的發電計劃和需求計劃,並向日本跨區域傳輸網運營機構(OCCTO)提交發電銷售計劃和需求採購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