訴諸文件安全整體架構,多角度防範機敏資料外洩

2020年12月22日

 (iThome 2017年報導)

 

 

近年不少企業如臨大敵,只因紅色供應鏈效應發酵,掀起挖角戰火,更在智慧財產與營業秘密的保全方面,遭遇空前嚴厲挑戰;影響所及,使文件安全議題受到愈來愈多企業關注。

台灣理光(RICOH)行銷暨事業拓展資深經理吳玉龍預期,不論2017年、乃至未來2到3年,企業對文件安全的投資可望維持高峰,但投資重點不僅限於去年備受討論的AAA (認證/授權/報表與稽核)、影像備存等環節,將進一步擴展到整體文件安全整體架構(Total Document Security),防護重點亦從過往的事後稽核,逐漸延伸到主動式預防。

所謂主動式預防安全概念,是當員工從事文件掃瞄、列印、影印或傳真等行為之際,經由同步分析,捕捉迥異於平均誤差值的徵候,旋即發出告警,讓企業及時遏止機敏資料外洩。

吳玉龍說,去年期間,台灣理光經常聽聞用戶提出主動式安全需求,但該公司深知此事存在不少困難點,尤其需要在安全、作業便利性之間取得平衡,於是一方面動員內部團隊投入研發,二方面積極與國外機構合作、汲取成功案例,逐漸釐清排除障礙之道,現已開始施作Prototyping,能夠依需求者事前申請的文件使用內容、數量、時間等角度實施控管,預計今年內發佈正式方案。

文件安全茲事體大,須藉由整體架構落實執行

台灣理光提出的整體文件安全整體架構,從底層Foundation(含文件安全制度、教育訓練等基礎元素)由下而上,涵蓋網路安全、實體安全、AAA安全、文件流程安全等完整結構,之所以有著如此縝密設計,是著眼於文件安全特性複雜,存在許多例外狀況,必須納入不同管制角度,無法憑單一產品或功能來滿足。2017年植基此架構所發展的新方案,除前述的主動式偵測通報機制外,尚包括事前列印審查、強化型浮水印與行為模式分析功能等項目。

台灣理光行銷暨事業拓展專案經理林子岡補充,其去年曾協助兩家企業集團,創造獨特的典範案例,相關單位皆將成功經驗輸出海外,堪稱另類臺灣之光。其中一例,某製造業集團原本僅控管郵件,深覺列印行為亦可能成為安全死角,欲加以管控,但苦於僅透過浮水印功能,並不適用企業內所有文件流程,且一般廠牌設備的影像備份僅留存於事務機,徒增稽核難度,一度陷入瓶頸。台灣理光遂協助該集團在列印伺服器植入Agent,毋需費心變更多達數千臺印表機的驅動程式,亦不影響既有的用戶列印行為,便在一個月內順利納管所有列印,經由OCR辨識每筆列印內容,轉換為易於系統主動分析偵測與事後追蹤查詢的紀錄。

另一例,是某物流集團深覺過往單據簽核模式,可能有爭議糾紛之虞,亟欲保存與客戶往來的所有單據記錄,以便於日後調閱,惟遲遲未能實現,台灣理光借助自動影像備存與OCR發揮猶如行車記錄器的功能,幫助客戶解決懸缺已久的期望。

台灣理光「營業秘密保護」解決方案

台灣半導體產業聚落效應共生共榮,在晶圓代工、封裝測試與IC設計這三大領域獨步全球,台灣理光(Ricoh Taiwan) 著眼於半導體產業對營業秘密保護的需求,從2012年開始致力發展「文件安全」解決方案,並於2016-2017成為唯一連續兩年參展iThome台灣資安大會的辦公室文件輸出品牌,向CIO、稽核單位揭露新世代事務機就像一台電腦,連接企業內部各種伺服器,紙本文件輸出行為管控實屬高科技製造業規劃「資訊安全」萬里長城時,關鍵的「文件安全」拼圖,不可輕忽。

 

 

台灣理光文件安全專案團隊擅長規劃跨國、跨廠區的系統架構與豐富專案實施經驗,50%以上台灣前十大半導體大廠選擇與台灣理光(Ricoh Taiwan)合作,佈建符合全球布局企業等級「文件安全解決方案」保護關鍵營業機密,落實全面資訊安全。

歡迎留下您的聯絡資訊以索取「企業文件安全檢核表」。



預約文件安全顧問諮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