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營業秘密「防護網」守護你的紙本文件

2021年04月07日

近年來,各國高科技產業頻傳許多營業機密遭盜取的新聞,營業秘密也成為各大企業最重視的智慧財產權議題之一。事實上,除了高科技業,每個企業都有自己的know-how。不論何種產業,有競爭就會有營業秘密的議題。根據統計,75.9% 的企業,因為文件流程上的漏洞,暴露資訊安全的意外,不分產業、不分地區、不分規模,發生風險的機率一樣高。

而在營業秘密領域中,紙本文件由於容易攜帶,又沒有閱讀紀錄,成為最容易被輕忽的資安破口。如今雖逐漸走向無紙化,但正由於減少了非必要列印的文件,其含有重要機密的比例增加。大多公司的輸出設備雖有「文件浮水印」或「列印紀錄備存」等功能,但這些都屬於「單點」防護機制。要真正解決紙本文件的洩漏問題,需要全面的「防護網」。

為此,台灣理光結合文件生命週期的概念,讓文件從印前、印中到印後皆有相對應的營業秘密解決方案。

一、印前解決方案:

第一層防護:印前審核

防護網的第一層,是在文件輸出前即做到員工的權限管理。員工的列印需經過主管審核,主管可在系統上直接瀏覽申請的檔案,核可後,系統會自動將文件送到列印管理中,申請者就可進行。使用者除了可透過瀏覽器進行申請、審核之外,也能查詢進度及記錄以追蹤文件。

二、印中解決方案:

第二層防護:浮水印 + 影印安全控管

除了做到印前的人工把關,印中的解決方案可從系統端遠距管控輸出文件。如在列印或影印的紙本文件,以浮水印方式強制在文件上加上列印者名稱,以便日後追查文件洩漏來源。

另外,列印受到保護的文件時,事務機將輸出附帶遮罩的文件,使用配有「影印安全控管」(Copy Data Security)的事務機影印此份文件時,複印文件將被灰階蓋出,完全遮蔽內容。管理者也可依據不同部門設定不同機敏關鍵字,當系統偵測到輸出文件的內容中有預設之關鍵字,系統會主動Email通知指定人員。

三、 印後解決方案:

第三層防護:備存影像 + 軌跡記錄管理

在文件輸出後,所有列印、影印、掃描及傳真的文件,都可產生影像、備存於伺服器中。使用者透過卡片或帳號驗證後,在事務機上操作的所有文件,會透過事務機影像備存的功能將檔案傳送到OCR Station伺服器,經過OCR光學辨識後,會留存Metadata以及OCR內容在伺服器內。萬一需要調閱稽核時,管理人員便可以從伺服器調閱資料。

透過印前、印中到印後的三層防護,台灣理光為您守護營業秘密中,最容易成為破口的紙本文件輸出安全。讓您可以將更多的時間投入發展企業核心,持續專注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