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光董事會主席在 Reuters NEXT 2023 發表主題為「賦予同仁成為ESG倡議者的力量」的演說

2023年11月13日

11月9日,理光董事長Jake Yamashita在路透社NEXT 2023 上發表了題為「賦予同仁成為ESG倡議者的力量」的主題演講,他分享了理光為增強同仁能力而做出的努力,即創造一種企業文化,激勵他們有使命感並激發創造力,這與理光「實現你的工作價值」的使命和願景一致。理光希望透過同仁們認知到自己的角色與 ESG之間的連結,進而理解理光的創業精神「友愛人群、敬愛國家、熱愛工作」是如何體現公司至今的永續發展。

開幕/歡迎

感謝大家,今天非常榮幸受邀來路透社Next 2023。能夠成為致力在ESG領域的全球領導者之一,我感到很榮幸。

雖然我們有著不同的背景和經歷,但都有著一個共同的目標:解決我們正在面臨的重大社會和環境問題。今天,我將分享一些自己的經歷和理光一路走來的經驗。

reuters-next-2023_img_ph00

理光以 ESG 為核心的轉型

理光非常致力於ESG 之旅。你們有些人可能知道理光是一家市場領先的印表機製造商,在 200 個國家和地區擁有 80,000 多名員工,但今天,我們已成長為全球數位服務公司。在這趟巨大的變革之旅中,ESG 始終是我們的核心。

我想談談我們如何讓同仁成為ESG 倡導者。

reuters-next-2023_img_ph01

同仁可以發揮最大的價值

當今的員工越來越容易受到公司社會和環境承諾的激勵。到 2025 年,千禧世代將佔全球勞動力的 75%,令人難以置信,公司的 ESG 實踐將大大影響他們的職業選擇。德勤2023 年Z 世代和千禧世代調查的最新數據強調了這一點:超過一半的Z 世代和千禧世代在就業前分析了公司的環境政策,超過40% 的人已經或願意因ESG原因而換工作。

這種轉變涉及就業市場,也影響著業務的開發方式。在北美,近60%的客戶在選擇合作夥伴時會考慮ESG因素。我們發現北美 RFP 中與 ESG 相關請求與前一年相比增加 200%。我們的客戶希望擁有具專業知識的永續發展合作夥伴,並能夠幫助他們使用理光的產品和服務實現內部目標。

作為新興決策者,千禧世代在工作環境中優先考慮創新、技能發展和正面的社會影響。 ESG 的堅定承諾對於在吸引人才和滿足客戶期望方面至關重要。

reuters-next-2023_img_ph02

理光的創業精神—三愛精神

理光創立至今 87 年,以人為本的原則走在了時代的尖端。我們富有遠見的創辦人市村清 (Kiyoshi Ichimura) 在創建我們公司時所遵循的原則至今仍然引起人們的共鳴,即尊重和公平地對待員工。 1946年制定的創業理念是:“友愛人群、敬愛國家、熱愛工作”
reuters-next-2023_img_ph03

「敬愛國家」

長期以來, “敬愛國家”也被理光解釋為「愛你的環境」。這些原則始終是我們成功的核心。作為製造商,我們開創了自己的循環經濟模式,我們稱之為「彗星圈」。早在 1994 年,我們就評估產品生命週期的各個方面,以減少其對環境的影響。引領印刷業的永續發展,我們的目標是最終實現零垃圾掩埋。

企業必須繼續採取強有力的行動。例如,理光正在採取積極措施來實現雄心勃勃的環境目標。 2020 年,我們將範圍1 和範圍2 的溫室氣體減排目標從2030 年的30% 修訂為2015 財年的63%,因為我們預計將超越最初的目標。

我感到自豪的是,理光不僅是第一家加入 RE100 的日本公司,我們還鼓勵許多其他執行長加入。作為日本氣候領袖夥伴關係的聯合主席,我強烈鼓勵日本政府最大化地利用再生能源的承諾。

「友愛人群」「熱愛工作」

我們的其他兩項核心原則, “友愛人群”和“熱愛工作”,體現了理光對員工的承諾,以及創造一個人們可以熱情工作的環境。隨著人工智慧技術的快速發展,我們生活在一個大部分工作將被機器取代的世界。重視我們的員工並維持以人為本的管理精神,使各個團隊成員能夠在簡單地實現企業目標,在為地球上每個人創造宜居未來的願景之間發揮重要作用。

我們將ESG目標和員工參與度分數,與高階主管們的薪酬以及其他績效指標做連結。 

Jake作為首席執行長和董事長的願景

七年前成為首席執行長之前,我熱衷於實現積極的變革。員工幸福與企業成功之間的連結是這個願景的核心。

許多組織都看到了「快樂的同仁等於快樂的客戶,更等於強大的企業」的價值,但我想更進一步。對理光來說,我們的使命和願景是「成就工作價值」。我相信,當人們受到工作的激勵和啟發時,他們就會追求卓越。創造這種動力需要持續的努力,而 ESG 議題是其中的一個基本要素。作者赫克托·加西亞(Hector Garcia) 在《IKIGAI,日本生活美學的長壽祕訣》一書中對此表示贊同,他指出:「如果一家公司有傳達使命感的訊息,並與員工有效地分享,就會激勵員工。」

reuters-next-2023_img_ph04

為ESG倡議者創造環境

卓越文化

雖然這項努力是由上而下佈達的,但它是透過我們員工們持續運作,並在全球付諸實踐的。

我們的北美首席執行官 Carsten Bruhn 培育了卓越文化計劃,該計劃的核心理念是透過擁抱多樣性來鼓舞人心。熱情能激發更多熱情,同仁們錄製了影片,用自己的話講述在理光工作對他們意味著什麼。這些努力提高了員工留任率、參與度和接受工作提議的意願。

同仁再培訓的 SCALA 計劃

創造一個充滿熱情的環境是一個開始,但保留優秀的團隊成員才是關鍵。在歐洲啟動的升級和再培訓是一個為期九個月的數位人才培養計劃,已經為超過4,000名現場工程師提供了技術技能和數位專業知識,使他們能夠擔任公司內新的專業角色。

消除數位鴻溝

不僅僅局限於理光,我們作為早期 B4IG(促進包容性增長的企業)聯盟的一部分,創建了一個技能培訓計劃,以支持印度農村的女性藝術家縮小數位鴻溝。幫助這些藝術家獲得設計和資訊技術以及銷售渠道知識,使他們能夠創造之前不可能的收入。自那時起,我們也啟動了支持日本和越南年輕人的倡議。

同仁與ESG之間的關聯

隨著人們開始看到他們與我們的ESG議題之間的聯繫,創新在整個組織中以新的方式浮現。

PLAiR

超過15年前,我們開始將核心業務中的原始塑料部件替換為由PLA(一種更可持續、植物基的替代品)製成的零件,以幫助環境。隨著我們的團隊對PLA越來越熟悉,他們利用其他技術專長創造了一種突破性材料:泡沫PLA片。它是99%生物基的,可堆肥,耐高溫。最初僅是單一團隊的創新概念,現在準備發展成為一個完整的循環經濟企業。今年在日本啟動了一個食品容器試點計劃,計劃在此之後擴展到歐洲和北美。

醫療的3D應用

在考慮到環境、社會、公司治理(ESG)的情況下,我們希望挑戰使更多人能夠獲得醫療保健的難題。在北美,我們的團隊看到了開發解決方案的機會,這個解決方案充分利用了我們的托管服務基礎設施。我們使用患者的影像數據來3D列印出患者內部解剖的複製品,目前正在與幾家醫療中心進行試驗。這些3D列印模型可用於幫助診斷、手術準備以及教育患者和醫學生,旨在提升患者體驗。

reuters-next-2023_img_ph05

PEKOE

在另一方面,同仁們看到了改善與聽力障礙團隊成員溝通的機會,因此他們開發了一個語音識別軟體,使每個人都能平等地參與會議。效果非常好,現在已作為一項服務提供給客戶使用。

永續發展目標意識調查

我們的團隊認知到可以利用他們的專業知識來應對挑戰。這種好奇心自然而然地湧現,因為團隊成員發現了將他們的角色與ESG目標可以並進,而不僅僅是按照管理者的命令行事。

這一切意味著我們「成就你的工作價值」的願景正在實現。我們在Ricoh所經歷的轉變不僅僅是我們自己的,而是每個人都可以擁抱的旅程。我們要求團隊成員表達永續發展目標(SDGs)與他們自己工作之間的關係,在將近38,000個回應中,有92%的人感到他們的工作有助於解決社會問題,幾乎同樣數量的人表示這提高了他們的工作滿意度。

reuters-next-2023_img_ph06

更重要的是,往往是小小的行動最深刻地使我們產生共鳴。這種和諧的協作創造了一個雙贏局面,不僅有利於我們的企業和客戶,也有利於我們的同仁和環境。

結語

最後,我想向您傳達這個重要訊息:作為您組織中的領導者,您可以激勵並動員每位團隊成員成為充滿熱情的ESG倡議者。共同努力,我們可以推動轉型性的改變,超越單純的「業務行為」。顯而易見,僅靠自上而下的領導方式無法應對所有挑戰。因此,請賦予您的同仁們權力,並將潛在的集體永續影響力激發出來。

我堅信,有動機的團隊成員若能理解ESG如何貼合他們的角色,將是一股未被發掘的力量,可以推動永續社會的創建。如果我們做對了,對整個環境的影響絕對是非常正向的。沒有任何組織能獨自完成這件事;我們必須跨越國界和文化共同合作。

有一句老話對我來說意義非凡:「我們並非從祖先那裡繼承地球,而是從我們的子孫那裡借來。」去年在路透社IMPACT會議上,我在上台前僅僅幾小時內慶幸迎來了我的第一個孫子,而他也是我最關心的人。

所以,讓我們今天一起努力拯救我們的地球,而不僅僅把這問題留給後代解決。

非常感謝。

reuters-next-2023_img_ph07